•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学院新闻

    洪泽外国语中学“寻根之旅”研学营在西安翻译学院开营

    发布日期:2023-07-31    浏览次数:

    千里不辞行路远,同气连枝情“译”深。洪泽外国语中学师生170余人走进西译,开展“感悟西译精神,激扬青春梦想”为主题的 “寻根之旅”研学营活动。7月31日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营仪式。西译董事长丁晶与研学师生亲切交谈并合影。洪泽外国语中学常务副校长刘洪成,教务主任韩步法,教发中心副主任张延明,年级组长徐志浪参加开营仪式。西安翻译学院董事会董事、丁祖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江水,副校长、丁祖诒教育基金会会长王霖,宣传部部长邱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远征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刘远征主持。

    王霖代表学校对来自洪泽外国语中学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讲道,西译创始人丁祖诒先生于2000年,怀揣“振兴民学之志,造福桑梓之心”,回乡创办了洪泽外国语中学,奠定了洪泽民办教育的第一块基石。西译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教书育人、特色办学、提升综合实力、谋求更大发展而不懈努力。准军事化管理,构筑了护航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坚固堡垒;一路走来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骄人成绩,收获了民学经验,壮大了教师队伍,培养了优秀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教育文化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赢得了“要学习到西译”的美誉。今日两校欢聚于此开启“寻根之旅”,是西译精神对青少年们强大的吸引力,是洪泽师生对西译深厚的情感与眷恋,是寻根之念的升起,是对后代最好的教育。他希望同学们在研学中潜心学习,汲取西译精神力量,心中开出智慧之花。

    刘洪成代表洪泽外国语中学感谢西译提供的参观学习机会。他表示,此次专程组织师生到西译开展研学访问,既是一次寻根之旅,也是为了近距离饱览西译风采、深切缅怀丁祖诒老院长。他希望洪泽外国语中学师生能学习丁祖诒老院长为教育事业百折不挠、敢为人先、鞠躬尽瘁的高尚精神,感怀他为中国高等民办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作为西安翻译学院附属中学的学子,要以西译精神为指引,以报效祖国为己任,立鸿鹄志,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早日成才。他要求同学们要时刻谨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校训,通过参加此次研学之旅,寓学于行、行学相长,行走其中、感受其中、思悟其中、收获其中。最后,他祝西安翻译学院枝繁叶茂、桃李芬芳、英才辈出。

    韩江水对本次研学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解读,并围绕西译发展历程,回溯历史、立足今朝、展望未来。他表示,两校都由丁祖诒老院长创办,同样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树立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崇高信仰;肩负着“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达成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育目标。他详细介绍了丁祖诒老院长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教学模式、西译及西译学子所取得的诸多高水平成绩,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的内涵及西译精神的实质。他强调,新一届领导班子继续秉持西译精神,致力于将西译建设成为一所设备先进、环境优美、具有鲜明特色的“双一流”民办大学。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研学,触动对自身未来发展的思考,“从新开始,从心出发”,为自己将来有尊严地进入社会奠定基础。

    开营仪式中,来访师生以观看宣传片的方式回顾了西译的发展历程。随后,一场充满仪式感的研学入营宣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我承诺”,让在场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即将迎接更为“独立的自我”的深刻涵义。最后,双方校领导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这是两校一脉相承、携手前行的非凡一页,也是同气连枝的生动体现。

    来访师生先后参观了校史馆、教育世家图片展、东西区校园,全方位了解了西译的办学特色、发展历程、办学成果、校园环境。过程中,邱杰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教育世家图片展、丁祖诒老院长创业历程以及近年来学校取得的瞩目成就。期间,来访师生还前往诒华广场向丁祖诒老院长铜像敬献花篮,集体缅怀中国民办教育拓荒者、当代杰出教育家、西安翻译学院创始人丁祖诒教授。

    来访师生高度赞扬了西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对我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特色课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丰富了生活,开阔了眼界,也加剧了自己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一脉相承兄弟情,携手筑梦西译行。虽然洪泽湖和翠华山相隔千里,但洪泽外国语中学与我校同根相连,万众“译”心。本次活动体现了西安翻译学院对洪泽外国语中学的热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江苏洪泽外国语中学简介

    是由我国著名民办教育家、西译创始人丁祖诒教授为回报家乡,于2000年8月创办的一所民办完全中学。学校秉承“低收费办平民教育,零回报为桑梓造福”的办学宗旨,不负老院长嘱托,在孙欣女士带领下,围绕“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培养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将洪泽外国语中学打造成为一所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品牌学校。丁晶董事长秉承老院长遗志,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着洪泽外国语中学的发展。办学 23 年,学校早已跻身淮安市初中教育第一方阵,普通高中升学率一直保持在 98%以上,向上级学校输送了近两万名优秀毕业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示范初中”“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模范民办学校”“江苏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文明校园”和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等。目前,学校在“区内领跑、市内有位”的基础上,向着实现“省内有名”的奋斗目标迈进。

    刘洪成代表洪泽外国语中学感谢西译提供的参观学习机会

    王霖代表学校对来自洪泽外国语中学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韩江水解读本次研学的目的、意义并阐释西译精神


    研学入营宣誓

    邱杰讲解教育世家图片展


    两校互赠礼品

    董事长丁晶与研学师生合影留念

    地址:西安翻译学院北四一楼101办公室  电话:029-85891560

    版权所有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